零散知识点

查看目录大小

使用命令来查询当前目录或者文件的大小了 目录的容量(du)语法格式[plain] du [-ahskm] 文件或者目录名

参数解释

-a : 列出所有的文件与目录容量,因为默认仅统计目录的容量而已

-h: 以人们较易读的容量格式呈现(G/M/K)显示,自动选择显示的单位大小

-s : 列出总量而已,而不列出每个个别的目录占用容量

-k : 以KB为单位进行显示

-m : 以MB为单位进行显示常用命令参考 查看当前目录大小[plain] du -sh ./

查看某一指定目录大小[plain] du -sh directory_name 在指定目录下显示10个占用空间最大(最小)的目录或文件最大:[plain] du -sh | sort -nr | head 最小:[php] du -sh | sort -n | head

Linux-对文本某列去重-并统计个数-awk

1
awk '{print $2}' test.txt |sort |uniq |wc -l

cat 显示指定行

【一】从第3000行开始,显示1000行。即显示3000~3999行

1
cat filename | tail -n +3000 | head -n 1000

【二】显示1000行到3000行

1
cat filename| head -n 3000 | tail -n +1000

注意两种方法的顺序

tail -n 1000:显示最后1000行

tail -n +1000:从1000行开始显示,显示1000行以后的

head -n 1000:显示前面1000行

【三】用sed命令

sed -n '5,10p' filename 这样你就可以只查看文件的第5行到第10行。

CP 命令

cp 参数说明:

-i或–interactive 覆盖既有文件之前先询问用户

-r 递归处理,将指定目录下的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。
-R或–recursive 递归处理,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。

-n 不覆盖同名文件

使用baicp命令的-n参数。

使用cp命令的-n参数即可跳过相同的文件du 。

cp命令使用详解用法:cp [选项zhi]… [-T] 源文件 目标dao文件或:cp [选项]… 源文件… 目或:cp [选项]… -t 目录源文件。

将源文件复制至目标文件,或将多个源文件复制至目标目录。
长选项必须使用的参数对于短选项时也是必需使用的。-a, –archive 等于-dR –preserve=all–backup[=CONTROL 为每个已存在的目标文件创建备份-b 类似–backup 但不接受参数–copy-contents 在递归处理是复制特殊文件内容-d 等于–no-dereference –preserve=links-f, –force 如果目标文件无法打开则将其移除并重试(当 -n 选项存在时则不需再选此项)。

-i, –interactive 覆盖前询问(使前面的 -n 选项失效)-H 跟随源文件中的命令行符号链接-l, –link 链接文件而不复制-L, –dereference 总是跟随符号链接-n, –no-clobber 不要覆盖已存在的文件(使前面的 -i 选项失效)-P, –no-dereference 不跟随源文件中的符号链接-p 等于–preserve=模式,所有权,时间戳-preserve[=属性列表 保持指定的属性(默认:模式,所有权,时间戳)。

可能保持附加属性:环境、链接、xattr 等-csame as –preserve=context-parents 复制前在目标目录创建来源文件路径中的所有目录R, -r, –recursive 递归复制目录及其子目录内的所有内容-reflink[=WHEN] 控制克隆/CoW 副本。请查看下面的内如。-remove-destination。

尝试打开目标文件前先删除已存在的目的地文件 (相对于 –force 选项)-sparse=WHEN 控制创建稀疏文件的方式-strip-trailing-slashes 删除参数中所有源文件/目录末端的斜杠-s, –symbolic-link 只创建符号链接而不复制文件-S, –suffix=后缀 自行指定备份文件的后缀-t, –target-directory=目录 将所有参数指定的源文件/目录。
复制至目标目录-T, –no-target-directory 将目标目录视作普通文件-u, –update copy only when the SOURCE file is newerthan the destination file or when thedestination file is missing-v, –verbose explain what is being done-x, –one-file-system stay on this file system-Z, –context=CONTEXT set security context of copy to CONTEXT–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–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并退出。

默认情况下,源文件的稀疏性仅仅通过简单的方法判断,对应的目标文件目标文件也被为稀疏。这是因为默认情况下使用了–sparse=auto 参数。如果明确使用-sparse=always 参数则不论源文件是否包含足够长的0 序列也将目标文件创文建为稀疏件。使用–sparse=never 参数禁止创建稀疏文件。

当指定了–reflink[=always] 参数时执行轻量化的复制,即只在数据块被修改的情况下才复制。如果复制失败或者同时指定了–reflink=auto,则返回标准复制模式。

备份文件的后缀为”~”,除非以–suffix 选项或是SIMPLE_BACKUP_SUFFIX环境变量指定。版本控制的方式可通过–backup 选项或VERSION_CONTROL 环境变量来选择。以下是可用的变量值:none, off。

不进行备份(即使使用了–backup 选项)numbered, t 备份文件加上数字进行排序existing, nil 若有数字的备份文件已经存在则使用数字,否则使用普通方式备份simple, never 永远使用普通方式备份

有一个特别情况:如果同时指定–force 和–backup 选项,而源文件和目标文件是同一个已存在的一般文件的话,cp 会将源文件备份。

查看当前目录占用空间

du -ah –max-depth=1

du -sh : 查看当前目录总共占的容量。而不单独列出各子项占用的容量

du -lh –max-depth=1 : 查看当前目录下一级子文件和子目录占用的磁盘容量。

知识就是财富
如果您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, 欢迎请我喝杯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