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curl发送POST请求

curl是一种命令行工具,作用是发出网络请求,然后得到和提取数据,同时支持文件上传和下载,所以是综合的请求传输工具。我们今天主要学习任何使用curl发送post请。

一、参数说明

格式: curl -H 请求头 -d 请求体 -X POST 接口地址

参数 内容 格式
-H(或者 –header) 请求头 “Content-Type: application/json”
-d POST内容 ‘{“id”: “001”, “name”:“张三”, “phone”:“13099999999”}’ 或者 ‘id=001&name=张三&phone=13099999999’
-X 请求协议 POST、GET、DELETE、PUSH、PUT、OPTIONS、HEAD

二、示例说明

1、application/x-www-form-urlencoded

最常见的一种 POST 请求,用 curl 发起这种请求也很简单。

1
curl  -X POST -d 'name=张三'  http://localhost:8000/api/basic
2、application/json

跟发起 application/x-www-form-urlencoded 类型的 POST 请求类似,-d 参数值是 JSON 字符串,并且多了一个 Content-Type: application/json 指定发送内容的格式。

1
curl -H "Content-Type: application/json" -X POST -d '{"id": "001", "name":"张三", "phone":"16000000001"}'  http://localhost:8000/api/json
3、multipart/form-data

这种请求一般涉及到文件上传。后端对这种类型请求的处理也复杂一些。

1
curl -F raw=@raw.data -F name=张三 http://localhost:8000/api/multipart
4、把文件内容作为要提交的数据

如果要提交的数据不像前面例子中只有一个 name: 张三 键值对,数据比较多,都写在命令行里很不方便,也容易出错,那么可以把数据内容先写到文件里,通过 -d @filename 的方式来提交数据。这是 -d 参数的一种使用方式,所以前面用到 -d 参数的地方都可以这样用。
实际上就是把 -d 参数值写在命令行里,变成了写在文件里。跟 multipart/form-data 中上传文件的 POST 方式不是一回事。@ 符号表明后面跟的是文件名,要读取这个文件的内容作为 -d 的参数。

例如,有一个 JSON 文件 data.json 内容如下:

1
2
3
4
5
{
"id": "001",
"name":"张三",
"phone":"16000000001"
}

请求的方式为

1
curl -H "Content-Type: application/json" -X POST -d @data.json  http://localhost:8000/api/json

参考阅读:

curl 使用指北&实战

Linux curl命令详解

知识就是财富
如果您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, 欢迎请我喝杯水!